新增就业目标1200万,平台经济带动就业创业

2023-03-07

 就业,一头连着亿万群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称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院陈建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是有效需求不足,尤其是高技能密集型产业的需求还有待稳定。加上最近几年大学毕业生规模不断创新高,因此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最近两年就业工作的主要矛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是抓住了就业问题的主要矛盾,有利于精准贯彻执行就业优先战略。”

“从就业来看,我国总体失业率水平适中的情况下,结构性失业问题值得关注,突出表现为青年群体失业率较高。而在保障城镇失业率平稳方面,需要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充分发挥民营小微企业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就业的潜力,为更多群体提供就业机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发展部娄飞鹏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业总量的压力仍存

就业是民生之基、财富之源。14亿多人口大国保持就业稳定,难能可贵,蕴含着巨大创造力。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去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一度明显攀升,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更加注重稳就业。对困难行业企业社保费实施缓缴,大幅提高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返还比例,增加稳岗扩岗补助。落实担保贷款、租金减免等创业支持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专项帮扶。在重点工程建设中推广以工代赈,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实现稳中有增,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河北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近年来,国家一直不断推进就业优先政策,做足做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篇大文章,中央及地方政府积极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成效明显,就业形势逐渐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据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规模创近年新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在3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形势将持续回暖,保持总体稳定。但今年的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

为此,人社部表示,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努力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台经济带动就业创业

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强调,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鹏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作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备人力资源主力军,青年高校毕业生能够成长健康,获得合适的工作对社会的稳定和未来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在今年扩内需稳增长保消费的大背景下,就业工作的完成还能够转化为消费,对于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的升级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汪张明表示,近三年来,受国际大环境、疫情大背景影响,青年失业率一直高位运行,青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就业工作的重点难点,这与近几年庞大的高校毕业生数量、青年失业率较高关联性较大,与经济发展水平有强关联。解决好青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对稳定社会预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意义重大,需要有效举措,强力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及了,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对就业创业工作的带动作用。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认为,平台经济一方面由于自身的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吸纳了大量就业;另一方面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催生了大量新业态和新就业形态,带动新职业和新就业岗位快速增长。此外,数据驱动的平台化模式引领各行各业衍生出更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坚强的助力。

“平台经济在带动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利用平台开展创业带动就业,是我国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途经。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平台经济发展的就业乘数效应,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陈建伟表示。

王鹏同样认为,平台经济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企业本身需要吸纳更多的青年人才;另一方面,平台经济企业能够很好地赋能上下游传统行业,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输送新鲜血液。与此同时,平台经济还能够便捷青年创业,使其依托平台获取大量资源,为创业赋能。

来源:华夏时报

扫码关注

国硕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